跳到主要內容區

衛生保健組

 

菸害防制

 

菸害介紹

        

國人十大死因大都和吸菸有關,包含癌症、心臟病、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。每年至少有2萬人死於菸害,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。菸煙中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,其中數百種成分有毒性,約93種致癌物及有害物質。吸菸越久,對健康的威脅越大,及早戒菸,因吸菸對身體的傷害也會逐漸恢復。

吸菸可能會導致肺癌、口腔疾病、手指變黃、皮膚出現皺紋或提早衰老等,吸菸更會破壞你的免疫系統,使身體更容易生病。當你未滿20歲、肺部功能尚未發育完整時就開始吸菸,會使肺部生長受到損害,將增加罹患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的風險,且這樣的傷害是永久的,無法回復。

二手菸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(IARC)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,它是分佈最廣且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,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「頭號的致癌物質」。健康才是基本人權,別讓二手菸傷害他人,許多老菸槍認為吸菸是個人基本人權,也誤以為菸害只有在吸菸的當下發生,只要轉換場所、打開窗戶通風就沒事,這其實是「錯誤的」,因為二手菸、三手菸都是致癌物,會危及身邊的人。鼓勵吸菸者善加利用多元戒菸服務,使國民都能擁有一個乾淨清新的無菸健康生活環境。

菸害防制法

       

為保護兒童青少年免於菸害,政府積極推動《菸害防制法》修法,112年1月12日經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,112年2月15日經總統令修正公布,行政院發布自112年3月22日起施行,修法重點除擴大紙菸限管範圍、禁止所有加味菸品、禁菸年齡提高到20歲及禁止電子煙外,也將加熱菸菸草柱及加熱菸器成功納管等,提升國人菸害健康識能,期望全民共同攜手努力防制菸害,拒菸興邦利民、促進國民健康。 

拒菸技巧

 

第 1 不:告知理由法

「醫生說我對香菸成分過敏,所以不能吸菸。」

第 2 不:轉移話題法

「你看,這個點心好好吃喔!要不要試看看!」

第 3 不:堅持拒絕法

「我不做違法的事情。」

第 4 不:反說服法

「吸菸會上癮很難戒,你沒看到電視上說很不好,你不要吸啦。

第 5 不:反激將法

「你們說我沒膽量我就吸,那我就真的太沒主見了。」

第 6 不:遠離現場法

「我先打個重要電話,先離開了。」

第 7 不:自我解嘲法

「不行啦,我真的很膽小,不敢試啦!」

第 8 不:友誼勸服法

「不要吸菸啦,這對身體不好,我們都不要嘗試好嗎?」

戒菸四招

 

第一招  深呼吸15次       

想吸菸時,立即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。在戒菸的過程中,只靠意志力、一味壓抑吸菸欲望是相當辛苦的;而對抗吸菸欲望最有效的方法,除靠意志力外,建議用行為轉移、情緒舒解的方式,讓想吸菸時慢慢深呼吸15次,搭配咀嚼紅蘿蔔、黃瓜條或芹菜條,可滿足長期吸菸行為養成的手欲及口欲、渡過菸癮難耐! 

第二招  喝一杯冷水

可滋潤喉嚨,又可有效抑制吸菸之欲望。在戒菸的過程中,避免喝酒、咖啡、濃茶,多喝白開水、新鮮蔬果汁、牛奶,別忘了多喝水、多排尿、多運動、多流汗,加速排除體內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質。 

第三招  擴胸伸展操

用力伸展四肢,做擴胸運動,或原地跳躍。戒菸初期除極度渴望吸菸外,容易精神不濟、急躁不安或注意力不易集中...,記得隨時隨地用力伸懶腰、活動筋骨,才是立即、有效的提神方法。

第四招  刷牙或洗臉

以清水洗臉或刷刷牙,可立刻感覺神清氣爽,精神馬上來! 

出處:摘自國民健康署

相關資訊網頁連結

相關資訊網頁連結

菸害防制資訊網

董氏基金會/華文戒菸網

戒菸服務查詢

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戒菸治療管理中心

*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0800-63-63-63

 

德明財經科技大學

服務地點:學務處衛生保健組(綜合大樓一樓119辦公室)

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  08:10~20:00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週六  12:00~20:00

諮詢專線:02-26585801分機2240~2242

信箱:heal@takming.edu.tw